望麓園環衛所環衛工人將道路及周邊沖洗出本色。
  範遠志攝
  本報記者 謝璐 陳永剛
  9月15日下午2點30分,營盤路與北正街交會處,開福區望麓園環衛所的路面養護車駕駛員鄭州、水槍手周進、洗掃員符曉芳3人一組,開始了這天的第三輪洗掃。記者換上環衛工作服,帶上掃帚,跟隨他們一起,體驗“城市美容師”的工作味道。
  鄭州以極慢的速度駕駛養護車勻速前進,每隔一段距離便停下來,讓車後的兩名同伴能夠充分洗掃。周進是一名20出頭的年輕小伙子,剛剛上崗不久,他握著水槍小心翼翼地沖洗路緣石及綠化帶等,以免水花濺到行人。符曉芳是一名有著20年工作經驗的“老”環衛工,她熟練地揮動大掃帚與抹布,眨眼間,原本蒙上了一層灰的路面、果皮桶、電線桿等就恢復了本身的顏色。
  “這個路段是城市的主幹道,車流量、人流量都非常大,我們每天要洗掃3到5輪。”符曉芳一邊幹活一邊告訴記者,最嚴城市管理行動開展以來,領導提出了“路面見本色”的清掃要求,環衛作業全部提標提檔。
  跟在後面的記者想儘力跟上他們的節奏,可不一會就被水槍濺起的水霧迷了雙眼,滿臉滿身都是和著塵土的水花,不得不佩服前方毫不動容的兩名工作者。
  路上遇到正在去除電線桿上“牛皮癬”的保潔員徐寬懷。只見他先用去除劑將“牛皮癬”噴濕,待藥劑完全浸透紙張後,掏出一個小鏟子,一點點鏟起紙張,揭下整個紙張後,又拿出一個鋼絲球用力刮下頑固的殘餘紙屑,最後用濕抹布一抹,電線桿煥然一新。徐寬懷說,每名保潔員都隨身配備8件“法寶”—— 掃帚、撮箕、提桶、火鉗、抹布、鏟子、鋼絲球和粘膠去除劑。
  開福區環衛局局長李俊全介紹,該區實行早5點到晚12點的19小時保潔制,每名保潔員每天的工作時間接近10個小時。“提標提檔後,他們工作量更大了,為了減輕他們的勞動強度,今年全區又新招了500多名環衛工。”
  符曉芳告訴記者,環衛工作雖然辛苦、工資待遇也不高,但看著城市在自己手裡變得乾凈整潔,心裡還是有一種滿足感;自己最痛恨的是兩種行為,“一是車窗拋物,害得我們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去清掃快車道;二是吃夜宵的把竹簽、塑料袋等垃圾往綠化帶里扔。我寧可他們直接扔在馬路上,這樣還容易清掃一些。”
  就在這時,一輛正在路口等紅燈的白色小車內扔出一個紅色香煙盒,在整潔的路面上分外刺眼,記者自告奮勇提著火鉗、撮箕去清理。穿梭在車流中,記者體會到了符曉芳的心情,真希望市民們都能愛護自己的城市,尊重環衛工人的勞動,不亂吐、亂扔、亂貼。  (原標題:最痛恨車上亂扔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xpnsfqw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