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啟智生阿榮 開朗工作幫養家啟智生阿榮 開朗工作幫養家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 2008.06.18 02:52 am19歲的阿榮有6個兄弟姊妹,其中只有大姊沒有身障手冊,阿榮室內設計記性不好,到工廠包裝部門會反覆練習包裝程序,兩年下來,不但學會機台操作,也越來越開朗,最近他返校看導師徐世芳,咧著嘴高興地說:「我會幫姊姊養家了」。桃園縣東培宜蘭民宿工業公司長期與桃園啟智學校合作,提供學生實習、工讀機會,阿榮在啟智學校念高二時就在東培工讀,因為表現不錯,被工廠留下來當長期契約工,最近東培公司考慮讓阿榮變成婚禮顧問正式員工。「他很棒的,這麼複雜的包裝機台,我都不會,他從未出錯。」東培公司產管課長黃至德真心地誇獎阿榮,尤其最近公司提供宿舍給阿榮,讓住偏遠地區的阿榮不用每天婚禮佈置清晨5時30分就要出門工作。阿榮的70歲父親中年失業,躲在深山種香菇,家中有5個小孩都領身障手冊,經濟壓力讓他常酗酒,酒後妻兒就是他洩憤的對象。全靠當作業員的長女薪宜蘭民宿水維生。桃園啟智學校教師徐世芳形容阿榮剛到學校時,總是躲在角落裡,可能以前常挨打,阿榮沒有自信心,做事都是畏畏縮縮的;儘管語文能力不好,但阿榮守紀律,做事認真酒店經紀。去年阿榮高中畢業,東培公司給阿榮一份工作,阿榮從最低階手工包裝,到現在操作棒捲包裝機,工作時他神情專注,並根據電腦螢幕上指示作業,動作正確又俐落,每天往往要室內裝潢站9至10小時,問他累不累?「不會呀,因為越工作,薪水會越多。」阿榮從報酬上獲得補償。東培公司解釋,阿榮配合度高,工廠急著出貨時,他願意配合加班,收入就較高。阿榮結婚說「今年過年我有包紅包給爸爸、媽媽、姊姊、弟弟,其他的薪水讓姊姊幫我存起來」。桃園啟智學校實習輔導處主任林仁義說,啟智學校都是中重度身障者,但經過訓練與情緒管房屋二胎理,他們都可以成為生產者,不再是社會的負擔。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系統傢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xpnsfqw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