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堂課 生死學教育動人 最後一堂課 生死學教育動人/孔言媒體最近最讓人感動的報導就是美國「最後一堂課」的教授蘭迪.鮑許,他在去年九月十八日,走上卡內基美隆大學講台,當天全場四百?術後面膜h位師生就起立鼓掌,因為他們知道,這一天可能真的是鮑許教授的最後一堂課。他的這堂課帶給世人最特別的提醒與啟示:生命。 租房子他的抗癌歷程於七月廿五日結束與世長辭,雖然英年早逝,但是他已經活出一個最精采的生命與意義。二○○六年,鮑許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情趣用品A經一年治療還是失敗,醫師預估他的生命只剩三到六個月。他的講題是「實現你的童年夢想」。鮑許從自己的童年娓娓道來,描述他如何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個機會,積 買屋網極追求各式各樣的夢想,鼓勵大家也要做個勇敢的追夢人。最後,他的老師范丹姆教授上台,談到自己這位得意門生時,才讓這堂課出現了熱淚盈眶、幾度哽咽的場景。其實,鮑許最想 售屋網做的還是給他三個兒子一項生命最大的禮物:一個即將離世的父親最後的身影、他一生的想法與作法,他的夢……,這些都會因著他的缺席而讓自己的孩子看不到,只是他不甘心就這樣離開,他要用電腦?房地產鴔獊d下自己最後的奮鬥給與孩子們。這讓我也想到美國有一位女作家,先生也是英年早逝,來不及留下任何身影或隻字片語給兩位幼女,這位女作家覺得不該就這樣讓先生走掉。她請先生生前的好友們寫下他們內心中?酒店工作漫狾傢鰫韞耵甄I點滴滴,她保留了這些信,在十年後先生的忌日時,徵得再婚的先生與兩位女兒的同意,將這些信一一拆閱,讓自己已長大的女兒重新認識自己的生父。女兒們一邊看著這些信件,一邊看到的是自己父親的點點滴滴,這位?婚禮顧問k作家的用心留住了一位父親的身影,滿足了孩子對父親的感覺與認識。相信鮑許和他的妻子也都是這樣的心態,希望異日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發現到父親並未離開。這是美國生死學教育成功的地方,從庫布勒.羅斯醫師在一九六九年開始推動,多年來讓生命 酒店經紀即使在最壞與倉促消逝之際,還可以留下更多的意義與尊嚴。台灣也在努力推動,只是不少人還是將重點注意到殯葬禮儀上的改革,鮮少人注意到在生死告別中人性化的告別與對生命意義的營建和尊重。看來我們的生死學教育還得更努力與加油!(聯合報)《一周書訊》最後的演 好房網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xpnsfqw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