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306醫院急診搶救室內,在清華附中工地坍塌事故中受傷的孫女士正接受治療。當日的事故造成工人10死4傷。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 “清華附中工地鋼筋坍塌致10死4傷”追蹤
  新京報訊 12月29日,海澱區清華附中在建工地發生鋼筋坍塌事故,導致工人10死4傷。
  對此事故,北京市住建委昨日發佈通知,全市立即開展施工現場安全質量大檢查,要求全市所有工地從即日起全面停工整改,排查安全質量隱患。
  目前,坍塌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部分死者家屬已見遺體。
  鋼筋塌落面積約2000平米
  市住建委在昨天的《通知》中通報了該起事故的基本情況。12月29日8時16分左右,清華大學附中A棟體育館等三項工程,在進行地下室底板鋼筋施工作業時,上層鋼筋突然坍塌,將進行綁扎作業的人員擠壓在上下鋼筋之間,塌落面積大約在2000平米,造成10人死亡4人受傷。
  市政府已成立了事故調查組,對事故的詳細情況正在進行進一步的調查。
  該工程的建設單位是清華大學,施工單位為北京建工一建工程建設有限公司,監理單位是北京華清技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設計單位是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
  據瞭解,作為此次事故工程所在地,海澱區已於事故發生當日下發通知,要求全區各施工工地停工檢查。
  工地整改後須法人簽字才可復工
  在這份下發給各區縣住建委、各建設集團、總公司的通知中,市住建委要求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深刻吸取事故教訓。
  同時,全市所有工地從即日起全面停工整改,各單位要全面開展施工現場安全質量隱患的排查,發現隱患應立即整改,整改合格、填寫《安全質量隱患整改情況記錄表》並由相關負責人及企業法人簽字確認後方可復工。這份表格同時還要報工程所在地區縣住建委備案。
  記者在這份表格上看到,除了要寫明檢查情況及存在問題和整改情況外,簽字一欄中,技術負責人、安全負責人、項目經理、總監理工程師、主管安全副總、法人等層層都要簽字確認。這意味著這些人員都要對此負責。
  據介紹,此次安全質量檢查的重點包括:大體量鋼筋綁扎、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大跨度鋼結構及預製混凝土構件安裝、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深基坑、模板支撐體系、建築起重機械等)。
  ■ 善後

  大部分死者家屬已抵京
  在12月29日的清華附中在建工地坍塌事故中,有10名工人死亡,4人受傷。事故發生後,死傷者家屬已獲通知,目前大部分死者家屬已經抵京善後。
  根據事故善後組的安排,家屬們分別被安排到公主墳附近不同的賓館內,每個賓館里住著一位死者的家屬。
  據死者家屬稱,所在賓館內有大約7名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家屬的生活和其他事宜。
  昨日下午,事故善後組工作人員分批次安排家屬們去見死者遺體。死者遺體部分被安放在北京市公安局法醫鑒定中心,其他的被安放在清河急救中心。
  事故善後組一工作人員稱,目前和家屬協商進展順利,但由於“多位死傷者家屬正在趕來,沒到齊”,所以還未正式展開,但會依據國家法律程序進行賠償。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馬力 李寧 孔曉琦
(原標題:全市所有工地停工查隱患)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xpnsfqw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