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 丁棟)中國國家林業局18日確認,俄羅斯總統普京放生的兩隻東北虎“庫賈”與“烏斯京”在中國境內活動後,分別於8日和14日安全返回俄羅斯,未發生傷人傷虎事件。
  今年5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俄阿穆爾州放生了“庫賈”、“伊洛娜”和“鮑里亞”三隻東北虎。6月,俄方在猶太自治州放生了“烏斯京”和“斯維特拉雅”兩隻東北虎。其中,“庫賈”和“烏斯京”分別於10月和11月越過中俄邊境進入中國境內。
  據中國林業部門檢測,東北虎“庫賈”於10月3日游過黑龍江(伊春市嘉蔭縣河口段)進入中國境內,在黑龍江小興安嶺、森工林區等區域活動67天,遷移活動範圍超過2000平方公里,主要以捕食野豬和狍為生,12月8日安全返回俄羅斯境內。
  另一隻東北虎“烏斯金”於11月11日游過黑龍江進入黑龍江省黑瞎子島,在黑瞎子島、撫遠縣城周邊等區域活動28天,活動期間頻繁接近村屯擾民、捕食家禽家畜,林業部門採取多種防範和應急措施,誘其遠離人員密集區向邊境遷移,12月14日繞過黑瞎子島中俄邊境鐵絲網,經撫遠水道返回俄羅斯境內。
  目前,全球野生東北虎數量不到500只,主要分佈於俄羅斯遠東地區、中國東北等地,在中國境內黑龍江省和吉林省共計有20多只。近年來,中國境內自然保護區內珍稀的東北豹,黑熊、野豬等野生動物資源逐步恢復,林業部門連續開展野生虎種群調查與監測工作,每年都能發現大量的東北虎活動蹤跡和東北虎捕食野豬、鹿類等留下的痕跡。(完)
(原標題:兩隻“普京虎”越境重返俄羅斯)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xpnsfqw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