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臺灣墾丁灰面鵟鷹過境數量超過5萬隻,創下歷史紀錄。“中時電子報”圖
  中新網10月22日電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灰面鵟鷹過境臺灣恆春半島數量創紀錄,17日即打破歷史紀錄,超過5萬隻為26年來最高。墾丁“鳥達人”蔡乙榮笑說,此後每增加1只老鷹,都在締造新紀錄。怪異的是,今年赤腹鷹過境數創下14年來新低,一消一漲連專家都只能搔頭不得其解。
  截至21日止,灰面鵟鷹的過境數量為5萬4324只,為歷史新高。過去26年來最高紀錄為2009年的49608只,今年一舉突破5萬隻,讓鷹友驚艷。蔡乙榮說,可能因為今年十月過境期完全沒有颱風干擾。
  他說,今年最特別的狀況,是從10月7日開始一連10天,都有超過2000只以上大量灰面鵟鷹過境,這種狀況以往從來沒發生過。現在雖然已進入過境期末期,仍陸續有鷹只過境,將紀錄繼續往上推升。
  相對於灰面鵟鷹,今年過境的赤腹鷹截至21日只有60033只,創14年來新低,僅有去年的1/3,只勝過1996年及1999年。蔡乙榮說,雖然今年初就已發現赤腹鷹北返的數量減少,但主要過境期9月沒有颱風,數量這麼少也的確讓人心驚肉跳。
  赤腹鷹“銳減”和灰面鵟鷹“暴增”,一消一漲如此極端的數字,讓蔡乙榮百思不得其解,無法解釋原因。他說,今年夏季氣溫創下新高,猛禽過境數字也如此極端,雖無法證實兩者有相關,但這樣的數字可能是大自然給人類的警訊,需要正視。
  不過也有好消息,黑冠鵑隼從1999年在墾丁被觀察到迄今,只有4個年度未發現蹤跡,今年再次記錄到,已可列為墾丁的稀有過境猛禽。  (原標題:墾丁灰面鵟鷹過境數量超5萬隻 為26年來最高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xpnsfqw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