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欄語:
  已收費19年的梅觀高速將提前13年結束其收費的歷史。從4月1日零時起,梅觀高速公路(梅林至觀瀾段)將取消收費。屆時,這條高速公路將成為全國首條運營期內通過政府回購方式取消收費的高速公路,梅觀高速經過市政化改造後將成為一條快速幹道,並由此成為深圳中軸線上南北向的“深南大道”。
  梅觀高速取消收費後將對車流量產生哪些影響?高速免費、改造為快速幹道後將會對沿線產生哪些影響?今日起,本報將推出“梅觀高速取消收費前瞻”系列報道,為市民解讀這條高速免費後將會給市民帶來的影響。
  4月1日零時起,梅觀高速將取消收費。高速公路收費變免費是否會帶來車流量增加,進而導致行車更慢呢?相關專家向記者表示,從價格杠桿上來看,不收費對車流的吸引是必然的,但實際效果還要觀察。另有專家表示,梅觀高速的車流主要來自於原特區內外工作和生活的市民,這個群體比較固定,預計高速免費不會帶來車流劇增,並且隨著其他一些道路交通設施的完善,未來梅觀高速或許越來越不堵。
  27億回購梅觀高速
  梅觀高速是國家高速公路G94中的一段,其於1995年5月建成通車,全長19.2公里,起於梅林關口,止於深莞邊界,全路段收費7元。按照原來的協議,其收費年限將到2027年3月。
  包括龍華新區的多地市民一直在向政府建言梅觀高速取消收費。為了落實梅觀高速免費這一民生實事,經過長達數年的探討和談判,今年1月27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龍華新區管委會與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梅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簽訂了《梅觀高速公路調整收費補償及資產移交協議》,協議明確梅觀高速公路將於今年4月1日零時起取消收費。
  深圳市交委副主任於寶明表示,按照調整收費方案,經專業公司評估,梅觀高速未來收益現值為15.9795億元,再加上其他費用,深圳要為梅觀高速免費支付的最終總金額約27億元。
  “為了梅觀高速免費,政府付出的代價是巨大的”,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交通運輸綜合研究中心副教授王雪認為,高額的花費是政府在為當年的決策失誤進行買單,“政府對車流、收益的預測都是不准確的,對收費年限設計過長才造成今天這麼大的賠償額”。
  車流高峰期或影響不大
  按照協議,梅關高速在3月31日24時收費變免費後,梅觀高速現有的梅林、華南物流、阪田、華為、觀瀾5個收費站將全部撤銷。
  不過,梅觀高速的起點附近正是深圳以往道路交通的瓶頸所在。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這裡經常交通擁堵,車輛慢行。在高速收費取消後,通行零費用會不會讓行經這裡的車輛更多,從而加劇道路擁堵呢?
  對此,深圳市都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薛博表示,由於價格杠桿的影響,不收費後的高速對車流量的吸引是必然的,但增加的車流對道路影響的最終效果卻有待觀察。而王雪則認為,這條高速的使用者比較穩定,大部分都是住在原關外、在關內上班的市民,因此上下班的早晚高峰才是擁堵高峰期,這部分人群比較固定,相信對高峰期的交通影響不大。
  值得註意的是,為滿足全省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的需要,梅林主線收費站雖然將北移至外環高速公路黎光立交南側,但在新設主線收費站建成前,梅林至觀瀾段採用繼續發卡、免收通行費的方式,市民仍需進站拿卡、出站交卡。雖然不用再交費,但取卡交卡的流程短期內依舊,駕車者通過這段高速的時間並不會節省多少。
  於寶明表示,新設的主線收費站預計將在今年底建成。
  應儘快建中運量交通系統
  薛博認為,梅觀高速最大的問題並不是車流量大小,而是其南端多條道路彙集在一起,車道之間並不匹配。
  梅觀高速先是彙集皇崗路和彩田路的車流,在梅林關處又和南坪快速、新區大道、梅阪大道、民治路、梅龍路等交會,“幾十個車道的車流都彙集到梅觀高速上來,車流量大是必然的。”薛博表示。
  “梅觀高速車流量飽和是遲早的事。”薛博表示,從交通角度來說,道路設施是永遠無法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需求的,不過可以通過調整方式使之提高效率。薛博解釋,比如要解決3萬人的出行問題,小汽車的話可能需要3萬台,大巴的話可能需要300台,但如果是軌道交通的話,可能一個站點就可以了。
  因此,薛博建議,配合此次梅觀高速免費以及後續的高速公路改快速幹道的市政化改造,應該在未來的梅觀快速上將中運量的交通系統建立起來,從而讓梅觀高速從只走小汽車的高速公路變為可以通行公交等線路的快速幹道。  (原標題:免費後梅觀高速會不會更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xpnsfqw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