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渴望快樂。意大利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抗癌食物第一名,樂觀情緒有助提升腦力,讓人變“聰明”。
  “努力工作,拼命玩樂”或許是不少人奉行的原則。谷歌東森房屋公司在辦公場所提供足球桌游、微型高爾夫。那麼,快樂的程序員能做出更棒的程序是否有科學依據?
  意大利博岑-博爾扎諾自由大竹北買房學的研究人員招募42名計算機科學專業的大學生,以測試一個人的情感狀態對其創造力和理性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否有影響。
  研究人員首先使用心理學家制定的專門評測體系評估實驗對象的情感和情緒程度,然後讓實驗對象給照片寫說明,由評委會給他鼎曜製冰機們的創造力打分。
  為評估實驗對象理性解決問題的能力,研究人員讓他們玩《倫敦塔》游戲。評委會依據通關固態硬碟時間和游戲結果給出分數。
  結果顯示,在情感和情緒程度評估中得到高分,即情緒較為樂觀向上的實驗對象在理性解決問題的環節中明顯成績更好。
  研究人員在《IT世界》上發表研究報告中寫道:“對程序員而言,他們必須具備較強的理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造力……實驗數據顯示,快樂的程序員在理性解決問題方面更富有成效。”
  實驗結果還顯示,樂觀情緒與創造力提升之間沒有決定性關聯。
  不過,研究人員承認,因為實驗對象是大學生,而非真正的軟件程序員,因此這項研究具有局限性,未來需要更多研究證明上述結論。
  先前有研究顯示,快樂情緒可以“傳染”,尤其在親屬和朋友中間更為明顯。快樂傳播過程可以持續一段時間、跨越多個交際圈,甚至“波及”與“快樂源頭”素不相識的人。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研究人員則發現,這種“傳染”不僅存在於現實世界,還存在於虛擬的網絡世界。
  研究人員耗費3年時間觀察社交網絡中的互動,分析超過10億條“臉譜”更新,這些更新涉及超過1億“臉譜”用戶。結果顯示,在朋友圈中更容易出現內容積極向上的更新;內容快樂的信息傳播範圍遠遠超過內容悲觀的信息。
  喬穎(新華社特稿)
  喬穎  (原標題:樂觀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xpnsfqw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