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準生證需要戶口本、結婚證等證件和婚育證明。   本報見習記者 張童 攝
張先生的婚育證明沒被蓋章。  本報見習記者 張童 攝
  本報見習記者 張童
  “開不出初婚證明,就不給辦準生證。”今年40周歲的張先生去年才結婚,但結婚快半年了仍不敢要孩子,一張初婚證明愁壞了盼子心切的張先生。
  千里辦準生證,獨缺一紙證明
  家住張店南苑綠洲的張先生今年40周歲了,去年10月底與妻子周女士在張店區民政局登記結婚。“以前沒錢沒房子的,就把結婚耽誤了,去年終於結婚了,可準生證一直辦不下來,因為我對象是再婚還帶著個姑娘,我這邊得開個初婚證明才給發準生證。”
  據瞭解,張先生的妻子與前夫育有一女,2004年離異後,女兒跟隨周女士一起生活。傅家鎮計生辦工作人員告訴張先生,因為周女士的計生關係在重慶,山東省境內沒辦法調出來查詢處理,讓他們儘量去重慶辦理。為了順利將準生證辦下來,兩人在去年11月一起去了妻子的老家重慶巫山縣。
  “先坐火車再轉輪渡,從淄博到重慶,太折騰人了。我倆都上著班,尤其是年紀也不小了,真想快點辦下來。”張先生說。儘管辛苦,但抱有希望的張先生夫婦準備好了所有資料,跑遍了重慶的相關單位。重慶巫山縣計生辦工作人員告訴他們,所需資料已基本備齊,唯獨缺一份男方的初婚證明。但這份初婚證明,必須得在山東辦。
  無固定居所,證明人難找
  張先生告訴記者,他以前在淄博商廈上班,戶口是淄博商廈的集體戶口,隸屬於張店公園街道社區。2000年的時候他離開淄博商廈,其後一直在各地打零工,到處租房住,但戶口一直掛靠在淄博商廈,沒有遷動。去年9月份,因為買了張店南苑綠洲的房子,張先生把戶口從公園社區遷到了傅家鎮。
  “我問過傅家鎮計生辦了,他們說,要先從南苑綠洲計生服務中心蓋章。”18日10時,記者同張先生一起來到南苑綠洲小區,講明情況後,負責計劃生育的張女士稱,因為張先生2013年9月份才搬到南苑綠洲,至今不足半年時間,沒有人瞭解他的生育情況,缺乏證明人,需要先到原戶籍地開具證明。
  好幾個單位來回跑,折騰得心累
  隨後,記者同他一起來到張店公園街道社區服務中心,負責計生的工作人員在瞭解到情況後,稱應先到淄博商廈核實該情況,並蓋章才行。當得知張先生早在2000年就從淄博商廈離職後,他們說,像張先生這樣頻繁換工作又沒有固定居所,很難有人給他作證。類似情況也有很多,針對這樣的情況,張店區計生局曾有過相關政策,為給予個人便利,可自己為自己做擔保人,並寫一份書面的承諾書,以此證明自己確實為初婚。
  隨後,另一名工作人員從內部網站核實了張先生及妻子的婚育狀況,並告訴他,開具初婚證明可以直接找傅家鎮計生辦解決,兩人的結婚信息早已轉到傅家鎮了。
  “真是太折騰人了,人家一看我都40歲了還沒結過婚,不相信也能理解。但沒有證明人,好幾個單位來回跑累心啊。”張先生說。
  當天14時,從張店公園街道社區服務中心出來後,張先生再次撥通了傅家鎮計生辦的電話,計生辦工作人員告訴他,最好還是先去淄博商廈開具證明。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xpnsfqw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