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王峻峰)日前,石家莊市委、市政府出台新的《縣(市、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辦法(試行)》和《市直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兩個辦法”)。在評價體系、考核指標、考核方式方法等方面多處創新,形成了全面系統、科學規範、簡便易行的綜合考核評價體系,進一步提高了該市幹部考核的科學 化、規範化、制度化水平。
  建立“指標+評價+獎懲”評價機制
  建立“指標+評價+獎懲”“三位一體”評價機制。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體系,包括“考核指標、民主評價、獎懲加減分”三部分,實行“千分制”。考核指標800分,民主評價200分,根據獎懲加減分,形成“三位一體”綜合量化評價機制。綜合考核評價,既看工作實績和成效,又看組織認可和群眾公認,既看是否有突出成績,又看是否有重大工作失誤,全方位、多角度,使評價更加全面、客觀、準確。
  單獨設立派出機構(園區)評價體系。石家莊市現有市委、市政府派出機構5個,包括高新區、循環化工園區、正定新區、空港工業園和西柏坡管理局,新建單位較多。原考核辦法中,派出機構隨市直部門評價體系一同考核。考慮到派出機構在職能定位、機構設置和運行機制等方面,既不同於縣(市、區),又不同於其他市直部門,單獨設立了派出機構(園區)綜合考核評價體系。在考核指標設置上,根據各機構的性質和特點,參考了科技部、省商務廳對高新區和經濟開發區的指標體系等。
  不以GDP論英雄,重點考核“居民收入、環境質量”等
  與省主要指標對接。將省考核市、縣的主要指標,納入對縣(市、區)、市直部門和派出機構的考核體系,不以GDP論英雄,重點考核“財政收入、居民收入、環境質量”等指標。同時,緊密結合該市實際,繼續保留了“優化發展環境”等特色指標,對市直部門新增設了“服務發展的創新性工作”。
  圍繞中心,突出重點。根據新的要求,在指標設置上,不搞大而全,做到少而精。縣(市、區)考核指標由原來的49項調整為18項,圍繞“經濟發展、生態環境、改善民生、社會管理、黨的建設”五個方面,設置工業轉型升級和園區建設、大氣和水環境質量改善等。根據中東西三大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設置不同指標或權重,突出科學發展要求。市直部門由原來的19項調整為12項,圍繞共性工作、業務工作、重點工作三個方面,設置為民辦實事項目、農村面貌改造提升等,突出服務發展要求。派出機構圍繞經濟發展、生態環境、社會管理、黨的建設四個方面,設置基礎設施建設、省級以上園區主營業務收入等。根據機構特點,設置不同指標或權重,突出了功能定位和發展方向。
  公開指標評價要點和標準。對考核指標的評價,由市直分工部門制定了具體的評價要點和標準,與評價體系一一對應,使考核標準更加明確,考核導向更加鮮明,考核評價更加公開透明。
  年度考核改為綜合考評
  將原年度考核辦法改為綜合考核評價辦法,加強平時考核、半年考核。通過對考核目標跟蹤督導、季度報告、半年總結點評、情況通報等,實行了平時考核、半年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結合。對領導班子的評價,結合平時考核、專項考核、審計等情況,提出了綜合評價等次建議。
  試行“第三方”社會民意調查,委托權威中介機構,採取入戶調查、電話訪談、網絡問卷等方式,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實績、作風等情況進行社會民意調查,深入瞭解幹部在群眾中的口碑,聽取意見建議,進一步擴大民主考核。同時“兩個辦法”還加強了對幹部德和作風的考核。
(原標題:重點考核居民收入環境質量等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xpnsfqw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